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reland

首页>爱中经贸合作情况

来源: 类型:

中爱经贸关系发展概况
中爱经贸关系发展概况

近年来,中爱经贸关系持续快速发展,经贸交流与往来日益增加,贸易和经济合作的规模和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中国已经成为爱尔兰在亚洲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爱尔兰已成为中国在欧盟25个国家中第十大贸易伙伴。

中爱贸易历史回顾

中国与爱尔兰的贸易往来始于50年代。当时由于爱经济以农牧业为主,中爱两国经济互补性不够强,双方人员往来程度也不高,1979年两国建交时,双边贸易额仅为515万美元。在建交之后的十余年里,双边贸易增长也非常缓慢。
自1990年开始,通过大量吸引外资,爱尔兰大力发展了信息产业等高科技行业,调整了产业结构, 经济从以农牧业为主过渡到以高科技为主,整体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爱对外贸易也开始强劲增长。另外,近几年,我国也不断采取措施积极推动增加对爱出口,并努力扩大从爱进口,因此,两国贸易开始以较快速度增长。据我国海关统计,1999年双边贸易达4.19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38.8%,其中我向爱出口2.12亿美元,我从爱进口2.07亿美元。之后的几年里中爱贸易每年均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4年两国贸易额是6年前的8倍,达到33.2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2%。其中我对爱出口21.4亿美元,增长53.8%,从爱进口11.88亿美元,增长24.9%。从目前双边贸易统计数据看,2005年中爱双边贸易有望创历史新高,全年贸易额预计将突破45亿美元。

中爱贸易现状

  2005年,中爱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据爱尔兰中央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05年前9个月,中爱贸易总额达32.07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2.2%,其中,爱从中国进口为25.79亿欧元,同比增长31%,向中国出口为6.28亿欧元,同比增长37.7%。另据我海关统计,2005年前11个月,中爱贸易总额为41.4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2.4%,其中,我向爱出口28.66亿美元,同比增长54.4%,我从爱进口12.81亿美元,同比增长21.2%。

商品结构
我对爱出口的主要商品有:高技术成套或整机产品、变流器、家电及电讯设备零附件、服装、鞋类、玩具、塑料制品、医药品、保健设备、医药电子产品等。
我从爱进口的主要产品有:制冷设备、医药品、羊毛、内燃机零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通信设备零附件等。近年来,爱对我海产品出口也有所增长。另外,爱政府和有关机构正在积极促进对我出口猪肉、牛肉、乳品、食品添加剂及酒精饮料。

对华投资

爱尔兰在华投资始于1989年。截至2005年9月爱对华投资项目已达95个,合同外资金额1.83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5,544万美元。
2005年,爱企业加大了对华投资力度。年初,爱总理埃亨访华期间,爱凯理集团(Kerry Group)在浙江签订了协议,拟投资2000万欧元建立食品配料生产厂;另外,爱金融控股(Treasury Holding) 集团与上海东滩公司签订了协议,双方决定共同投资12亿欧元(各占50%)在上海崇明岛建立大型休闲中心。

我对爱投资合作

目前,我来爱进行投资合作活动的中资企业共有5家,根据各自在经营活动的特点,可分为生产型、技术型和合作型三类企业。大西洋磁盘技术有限公司和联想集团收购的IBM电脑生产公司属生产型企业,华为公司则是通过技术合作项目进入爱市场后在爱建立了分公司,上海外经集团和国航公司正在开拓经济合作市场。
  
劳务合作

我对爱劳务合作也有所发展,截至2004年底我与爱方签订的经济合作合同总计达40个,合同金额为1680万美元,完成营业额1500万美元。2005年1~9月我与爱新签劳务合同总金额216万美元,完成营业额579万美元。另据爱尔兰企贸部负责审批发放工作许可的部门统计,今年1~10月爱方为中国公民新发工作许可人数为240人,续延工作许可人数为904人,截止今年10月中国公民在爱有工作许可的人数达1,144人。

双边经贸及相关协议

  1986年,中爱两国政府签订《经济、工业、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根据该协定,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定期举行经贸和科技混委会会议。迄今为止,双方已召开了八届会议。第九届混委会应于2006年在北京举行。
2000年4月,李岚清副总理访爱期间,两国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2000年9月,爱尔兰副总理兼爱企业、贸易和就业部部长哈尼女士访华,双方在北京签署《中爱科技合作协定》。
2002年12月,两国签订《科技合作研究基金协议》。
2005年1月,埃亨总理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中国从爱尔兰输入猪肉的检疫和兽医卫生条件议定书》。 

两国经贸促进机构

1999年,在中国使馆大力倡导和积极推动下,由与中国有长期经贸往来的爱尔兰企业在都柏林建立了促进中爱经贸的专门机构——爱尔兰-中国协会。
自1998年初至今,爱尔兰企业局已在我国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设立了办事处,负责促进爱尔兰企业对华出口与投资。
2005年上半年,爱尔兰投资发展署在上海建立了办事处,负责吸引中国企业对爱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