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reland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爱尔兰生物医药产业调研报告

20世纪60年代,爱尔兰医药行业初见雏形,经过60多年的发展,目前以基础医药产品及制剂为主的制药产业已成为爱最大的支柱产业,行业产值占工业生产总值的40%以上。近十年来,爱尔兰成功吸引全球排名前十的跨国制药公司落户,投资超过100亿欧元,形成了大规模的制药产业群,药品成为爱最大单一出口产品,2020年爱尔兰成为全球第三大药品出口国。

一、爱尔兰生物医药产业概况

根据爱中央统计局(CSO)数据,2021年,基础医药产品及制剂的产值为581亿欧元,占工业总产值的43.6%,如果加上与制药产业相关的化学品产业(产值151亿欧元),两个产业产值约占当年工业总产值的55%。生物医药行业从业人员约6万人。受新冠疫情期间海外需求拉动,2020、2021两年爱药品出口额均超过600亿欧元,达到创纪录的621亿欧元和626亿欧元,占出口总额近40%,占全球药品出口总额近10%,成为全球第三大药品出口国。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爱药品出口额为420亿欧元,是欧盟第三大药品出口国。

根据爱尔兰健康产品监管局(HPRA)的数据,爱目前有139家制药企业,形成都柏林和科克两大产业集群,同时在斯莱戈、沃特福德和梅奥等周边也分布一些小型的产业集群。全球排名前十的制药公司,包括诺华(Novartis)、艾伯维(AbbVie)、杨森(Janssen)、辉瑞(Pfizer)、赛诺菲(Sanofi)、礼来(Lilly)、阿斯利康(AstraZeneca)、默沙东(MSD)、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 Myers Squibb)和武田(Takeda)等均在爱设有生产基地。

爱政府积极鼓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除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利用税收优惠,大力吸引大型跨国公司在爱投资医药产业,还大力扶持本地医药企业,鼓励其从事新药研究、开发,为大型企业提供技术支持、配套服务等。爱本地企业一般规模不大,但创新能力较强,跨国公司通过收购本地企业获得新技术,两者互为补充,协同发展。

二、爱尔兰生物医药产业成功的主要原因

爱尔兰能够吸引全球大型跨国制药公司在此设立生产基地,使自身医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除了其与美国的历史渊源以及作为欧盟成员,使其生产的药品可以无障碍进入美国和欧盟单一市场外,更有赖于爱政府为生物医药产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吸引制药行业跨国公司的投资聚集,形成与当地中小企业紧密合作的生态系统。

(一)营商环境方面

爱将生物医药科技的发展看作未来工业发展的关键,集中各种资源不遗余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为吸引外国投资,爱政府专门设立了投资发展局(IDA),为引进的外资企业提供选址、融资、研发创新、人才等配套服务。

爱目前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2.5%,是发达国家中最低的。尽管按照OECD全球最低税率协议,爱拟从明年开始对年营业额超过7.5亿欧元的公司按照15%税率征收公司税,但税率水平仍是发达国家中较低的;为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爱政府实施了研发支出的25%可抵免公司税的政策;企业在知识产权转让、侵权赔偿、特许使用、专利产品等方面产生的收入可享受6.25%的所得税率(即知识发展盒计划),这些税收优惠政策是吸引外来投资的重要因素。

对于生物医药产业,得到全球普遍认可、稳定的监管环境是跨国制药企业选择在爱投资的重要因素。HPRA是爱尔兰药品、医疗设备、兽药、化妆品等产品的监管机构,负责向在爱制造、分销和销售药品的公司颁发许可证,以确保其遵守相关标准和法规。HPRA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均有紧密的合作关系,爱尔兰139家制药企业中有50家获得了FDA认证,可以向美国出口药品。爱企业在FDA和EMA均有良好的合规记录。

(二)研发创新环境方面

研发创新是生物制药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爱政府通过科学基金会(SFI)、投资发展局(IDA)、贸易与科技局(EI)、高等教育局(HEA)等政府机构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制药产业与研究机构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这些政府机构既为一些选定的研究项目直接提供资金,也引导制药企业投资相关研究项目,促进了研究成果的商业化。根据爱继续教育和高等教育、研究、创新和科学部数据,近十年来,用于研发的公共和私人支出总额大幅增加,从2011年的26亿欧元增加到2020年的46亿欧元,研究总支出的增加主要是由企业支出增长推动的,从2011年的18亿欧元增长到2020年的34亿欧元。

SFI每年拨出上亿欧元预算,用以资助癌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的基础生物制药研究。IDA对合资格的探索性和可行性研究提供直接的财政支持。爱政府设立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基金(DTIF)旨在资助在爱国际企业、爱本土企业、高等教育机构和研究中心之间合作推进的颠覆性创新。根据2020年SFI年度报告,爱尔兰的全球科学排名为第十二位,在与生物制药相关学科的研究方面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免疫学位列全球第二,药理学和毒理学位列全球第三位,神经科学位列全球第四位。

爱尔兰拥有强大的国家科研生态系统,健康和医疗技术是爱政府优先研发投资领域之一,全国有多个从事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疗、材料等领域的研究中心和研究所,科克大学、利默里克大学等均建立了药物研究中心,这些研究机构除获得政府机构提供的资金,许多制药企业也会向其相关项目进行投资。例如,利默里克大学药品制造技术中心为制药行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的相关项目除获得EI提供的研究资金,还吸引部分爱中小企业和跨国制药公司成为其会员企业,并促进这些企业在其研究项目中合作。大量的资金投入和产学研的紧密合作促进了爱生物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

(三)高素质的人力资源

生物制药业属于先进制造业的范畴,要求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教育水平和相对熟练的操作技能。爱政府致力培养生物制药方面的高素质人才,建立了大批生物技术方面的国际研究机构和大学研究机构,从事生物技术的开发和生产,为制药公司提供了充裕的人才库。2011年,在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大学、都柏林城市大学和斯莱戈理工学院共同开发的创新型合作项目德基础上,IDA牵头设立了爱尔兰国家生物工艺研究及培训学院(NIBRT),这是一家集生物医药加工培训和研究于一体的世界级机构,致力于携手企业打造先进的国际化生物加工项目,并与高等教育机构合作提供全面的培训计划和研究设备。正是由NIBRT串联的政府、大学、企业联盟,为爱打造了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闭环”优势,NIBRT每年为4000多人提供相关行业培训,多年来为制药企业输送了大量优质劳动力。

由于爱尔兰是欧盟成员国,在爱经营的公司有机会利用欧盟超过2.4亿的劳动力资源,爱政府还为非欧盟居民的技术专家提供便利,协助其获得工作许可和居留权。

三、中爱生物医药合作情况

根据全球贸易观察(GTF)统计数据,2022年,爱尔兰对中国的药品出口额近15亿美元,约占爱药品出口额的2%,在爱主要药品出口目的地中排第10位;爱尔兰从中国进口药品9510万美元,占爱药品进口额的0.8%。尽管爱从中国进口药品金额较低,但爱从中国进口的有机化学品金额高达48亿美元,占爱有机化学品进口额的25.5%,是爱有机化学品第二大进口来源国。

2018 年,中国民营企业无锡药明生物投资3.25亿欧元,在爱尔兰Dundalk市建立了该公司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而且是世界上最大的合同制造一次性生物制剂生产设施。一年后,药明生物子公司药明康德又在同一园区投资2.4亿美元建设了疫苗生产设施。这家中国制药企业之所以选择爱尔兰,正是基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当地制药企业聚集的良好生态系统。

疫情期间,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内有关医药企业表示有意愿在爱投资,并开展了相关咨询和前期论证,爱尔兰驻华使馆及IDA驻华代表处也已将生物医药作为其重点推动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