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reland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爱尔兰2021年经济运行情况及2022年经济展望

一、2021年经济运行情况

随着爱尔兰政府逐步放开各种疫情限制措施,2021年爱尔兰国内经济复苏动力强劲,各项宏观经济指标表现好于预期。

(一)经济增长

爱尔兰中央统计局(CSO)2022年3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3.5%,国民生产总值(GNP)增长11.5%,修正后内需(MDD)增长6.5%,是欧洲2021年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跨国企业在爱尔兰经济中持续保持主导地位,增长21.9%,占经济总增加值的 56.2%,而国内企业平均增长5%。从行业上看,工业(不包括建筑业)增长24%,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增长14.1%,艺术和娱乐行业增长 12.6%,物流、酒店和餐饮业增长 6.2%,建筑业下降4.7%,农业、林业和渔业则下降了 1.4%。

(二)就业情况

从2021年7月8日起,疫情失业救济金(PUP)对新申请人关闭,而申领PUP者于2021年10月26日开始逐步过渡到求职者。根据CSO数据,2021年12月失业率为7.5%,若不考虑将暂时登记申领PUP的劳动力计入失业,则失业率为5.1%。截至2021年底,爱尔兰就业人数达到创纪录的250万人,比2020年增长10%。2021年第四季度大多数行业的就业人数都有所增加,其中酒店和餐饮服务行业的就业人数增长近30%。与疫情之前的2019年底相比,2021年总体就业人数增加6.3%,信息技术和通讯行业的就业人数增加30%,但行政和辅助服务行业的就业人数下降14.6%,酒店和餐饮服务行业的就业人数下降9.7%。2021年第四季度,15-74岁年龄段的失业率为4.9%,15-24岁人群的失业率为10.2%,低于2020年同期的14.2%。爱尔兰2021年平均失业率为6.3%。

(三)通货膨胀

根据CSO数据,爱尔兰2021年平均通胀率为2.4%,能源产品价格平均上涨 12.3%,货物、服务价格分别平均上涨1.5%、2.7%。2021年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 5.5%,是自2001年4月以来出现的最大涨幅,欧盟调整后通胀指数(HICP)为5.7%。全年柴油价格上涨36%,汽油价格上涨32%,机票价格上涨66%,电价上涨22.4%,天然气价格上涨28%,家庭取暖油的成本上涨53%。截至2021年底,房价已连续16个月上涨,与2013年低谷相比,全国房价上涨超过一倍。

(四)财政收支

爱尔兰财政部2022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税收收入为684亿欧元,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纪录,政府支出为 875 亿欧元。广义财政赤字,即包括国家的非财政支出和其他金融交易在内,预计将为90亿欧元,相当于调整后的全年国民生产总值(GNI)数字的4%。2021年税收比2020年增加了112亿欧元,增长19.7%。2021年个人所得税收入为266亿欧元,比2020年增长17.4%,这反映了劳动力市场的持续复苏以及部分行业的工资增长。2021年公司所得税收入为创纪录的153亿欧元,比2020年增长29.5%,占全部税收收入的22%以上,科技和制药行业的大型跨国公司是主要贡献者。2021年增值税收入为154亿欧元,增长24.3%,这反映了随着经济复苏带来的消费反弹。

(五)政府债务

根据CSO数据,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爱尔兰政府债务总额已接近2400亿欧元,约占当年GDP的58%。经济和社会研究所(ESRI)指出,使用爱尔兰的主权债务与GDP或GNI比率均不是衡量财政可持续性的最科学的评估方式,ESRI建议使用另一种方法,即政府债务总额与税收收入的比率。根据此法,从长期趋势看,爱尔兰的债务税收收入比率有了显着改善,从2011年的3.9下降到2019年的2.6,减少了30%,这表明公共财政处于更好的位置并且债务更具可持续性。

(六)货物贸易

根据全球贸易观察(GTF)爱尔兰海关数据, 2021年爱尔兰对外贸易总额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出口1901亿美元,同比增长5.6%。进口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同比增长18.8%至1186亿美元。贸易顺差715亿美元,同比下降14.6%。美国、英国是主要贸易伙伴,分别占爱尔兰货物贸易额的25.3%和13.4%。对华贸易额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同比增长27.6%至212.4亿美元,中国成为爱第4大贸易伙伴。从商品看,药品和有机化学品是爱主要出口商品,分别占出口总额的35.5%和19.6%。飞机、机械产品是主要进口商品,分别占进口总额的13.9%和10.3%。

(七)服务贸易

根据CSO数据,2021年,爱尔兰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5742.7亿欧元,同比增长4.4%。其中,服务贸易进口2887亿欧元,同比下降5.6%。服务贸易出口2855.7亿欧元,同比增长17%。服务贸易逆差31.3亿欧元,同比增长5.1%。服务贸易进口主要以商业服务和特许权服务为主,占服务贸易进口额比重分别为42.8%和39%。服务贸易出口以计算机服务、商业服务和金融服务为主,占服务贸易出口额比重分别为59.5%、16.4%和7.7%。

(八)吸引外资

根据CSO数据,2021年,爱尔兰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存量11949.2亿欧元,同比增长8.9%。根据爱尔兰投资发展局(IDA)年度报告,2021年爱尔兰共吸引249项外国直接投资,其中104项为首次到爱尔兰投资,IDA客户公司的总就业人数达到创纪录的275,384人,比2020年增加16,826人。根据CSO数据,截至2020年底,爱尔兰外资存量的前三大来源国分别为美国(2400亿欧元)、芬兰(1335亿欧元)、卢森堡(1193亿欧元),占当年爱尔兰外资总存量(10975.5亿欧元)的比重分别为21.9%、12.3%、10.9%。从外资最终来源国(Ultimate Investor)看,2020年爱尔兰最终来自美国的投资达8360亿美元,占比76.2%。截至2020年底,爱尔兰吸收中国投资存量为82.8亿欧元,同比增长2%。

(九)对外投资

根据CSO数据,2021年爱尔兰在海外的直接投资存量12959.5亿欧元,同比增长31.2%。截至2020年底,爱尔兰对外投资存量前4大目的地分别为卢森堡(3703亿欧元)、美国(2035亿欧元)、英国(946亿欧元)和荷兰(584亿欧元),占当年爱尔兰对外投资总存量(9875亿欧元)的比重分别为37.5%、20.6%、9.6%和5.9%。据中方统计,截至2020年底,爱尔兰累计在华设立外资企业501家,累计实际投资额27.3亿美元。

二、2022年经济展望

尽管爱尔兰经济已步入增长轨道,但地区冲突、能源危机、高通胀压力和粮食短缺将使爱尔兰经济出现下行风险;此外,英国脱欧后依然存在争议的北爱议定书问题也给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一)地区冲突拉低经济增长预期

据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预测,乌克兰危机将导致2022年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减少0.3-0.4个百分点,在严重情境下,经济增速或将下降近1个百分点。4月6日爱尔兰中央银行将2022年爱尔兰的经济增长预测下调了三分之一至 4.8%,还将2023 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4.3%。据公共支出部长迈克尔麦格拉思估计,爱尔兰安置乌克兰难民的住房成本将为“数亿”欧元。财政部长多诺霍表示,乌克兰危机将对爱尔兰公共财政产生重大影响,可能导致2022年度财政赤字增加。此外,总部位于爱尔兰的飞机租赁公司可能面临在俄罗斯的飞机滞留不归的重大损失,从而影响2022年的外国直接投资数据。

(二)能源危机制约经济发展

爱尔兰离岸运营者协会(IOOA)发布的报告显示,爱尔兰60%的电力靠天然气发电获得,自2020年金赛尔气田(Kinsale gas field)停产后,爱尔兰国内只有科里布气田(Corrib field)在维持生产,而爱尔兰政府又已经宣布禁止颁发海洋油气勘探许可,本国天然气供应非常有限。爱尔兰经济和社会研究所(ESRI)3月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报告指出,尽管爱尔兰仅有6%的石油进口依赖俄罗斯,但煤炭进口高度依赖俄罗斯,占比67%。爱尔兰国家竞争力和生产力委员会(NCPC)发布的关于能源安全的报告显示,爱尔兰是欧洲对进口能源依存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在能源供应领域的进口依存度在2020年超过70%,在欧盟中排名第八,远高于欧盟57%的平均水平。报告指出,爱尔兰能源系统当前面临的挑战可能对经营环境以及作为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的国际声誉产生重大影响。委员会呼吁政府重点关注有助于能源供应多样化的项目,投资升级电力基础设施。

(三)通胀和粮食进口压力增大

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出口受阻,导致爱尔兰家庭供暖、交通、电子产品、建筑材料和食品的成本普遍上涨,根据CSO数据,2022年3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从2月份的5.6%上升至6.7%。爱尔兰央行预测通货膨胀将在第二季度达到7.7%的峰值,并在第三季度保持在7%以上,全年平均值为6.5%。爱尔兰政府于2022年2月公布了高达4亿欧元的家庭资助措施,包括提供家庭电费抵免和燃料津贴等。爱尔兰副总理瓦拉德卡表示,当前的高通胀可能持续两年或更长时间,因而需要临时和长期措施,应该采取继续减轻中等收入者的所得税负担、降低服务成本、加强竞争和消费者法律、加快摆脱化石燃料的转型以及扩大社会住房建设等反通货膨胀战略来降低生活成本。

爱尔兰总理马丁2022年3月表示,爱尔兰或将面临粮食短缺问题。爱尔兰农业、食品和海洋事务部长麦科纳洛格就此与多个爱尔兰农牧业民间组织和农业食品科研机构的代表会面,研究将部分爱尔兰牧场改种小麦、大麦和其他谷物的可能性。爱内阁于3月底批准了价值1200万欧元的一揽子计划,旨在激励农民种植大麦、燕麦、小麦等粮食作物,以解决粮食进口和食品供应链问题。

(四)中小企业可能面临财务困境

ESRI预测,取消疫情期间提供的国家工资补贴后,陷入财务困境的中小企业的将增加72%。爱尔兰贸易与科技局(EI)表示,高通胀将对爱尔兰企业构成巨大损害,尤其是能源依赖度高的企业将受到严重挤压。爱尔兰公路运输协会表示,物流行业面临严重生存危机,呼吁政府尽快解决高油价问题。根据欧盟2022年3月底推出的援助计划,因天然气和电价飙升受到打击的公司可以获得不超过其能源成本30%的援助,最高可达200万欧元;农业、渔业和水产养殖部门的公司可以申请最多35,000欧元的直接赠款、税收优惠以及支付担保;面临现金流问题的公司也可以为其贷款申请国家担保。爱财长多诺霍表示,如果爱尔兰国内经济受到打击,政府可能将对企业提供补贴以避免破产浪潮。

(五)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英国与欧盟签署的北爱议定书是避免英国脱欧后在爱尔兰岛上建立硬边界并危及和平进程的一项措施,但由于该议定书将英欧海关边界管制转移到大不列颠岛与北爱尔兰之间,遭到北爱民主统一党(DUP)坚决反对,认为这造成英国内部出现硬边界,削弱了北爱尔兰在英国内部的地位。2022年1月,DUP撤回了保罗·吉万担任北爱首席部长的职务,呼吁英国政府重新谈判或完全废除该议定书。截至2022年3月,英国和欧盟多次谈判仍未取得进展,当前双方的关键分歧点是对从英国运往北爱尔兰的货物如何简化海关检查,以确保英国和北爱尔兰之间的货物贸易,特别是药品和食品的贸易更加便利。北爱议定书争端的解决对于爱英关系和经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受到各方广泛关注。3月23日爱尔兰和英国发表联合公报,两国政府重申了基于贝尔法斯特协议所建立的所有政治机构全面运作的承诺,以及对该协议给予尊重的必要性;强调解决北爱尔兰议定书悬而未决问题的重要性,表示英国和欧盟将继续就该议定书进行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