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reland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爱尔兰劳务输入有关政策及基本情况

一、欧盟层面的劳务输入政策

欧盟规定,非欧盟国家公民在欧盟工作,分为以下情况:

欧洲经济区国家公民。欧洲经济区(European Economic Area,EEA)的非欧盟国家(冰岛、挪威及列支敦士登)公民可以自由在欧盟境内工作。

瑞士公民。根据欧盟和瑞士关于人员自由流动的协议,瑞士公民可以自由在欧盟境内工作。

土耳其公民。在欧盟境内移动和工作的权利完全取决于您所在欧盟成员国的规定。在欧盟合法受雇时,您享有与该成员国公民相同的工作条件。同时在合法工作一年后,有权与同一雇主续签工作许可;合法工作三年后,可以更换雇主并应聘相同专业资格的其他工作机会;合法工作四年后,可以在该成员国应聘任何有偿工作。

与欧盟签有协议的其他国家的公民。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集团(ACP)的79个成员国以及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安道尔、摩洛哥、黑山、北马其顿、圣马力诺、俄罗斯及突尼斯等9国的公民可以享有与所在欧盟成员国公民相同的工作条件。

未与欧盟达成协议的其他国家的公民(包括中国公民)。其工作的权利取决于所在欧盟成员国的法律规定。如果其与欧盟公民有家庭关系,则不需要工作许可并享受与欧盟公民平等的待遇和权利。

【蓝卡制度】欧盟蓝卡(EU Blue Card)赋予来自欧盟以外的高素质工人(highly-qualified workers)在欧盟国家生活和工作的权利,前提是他们具有较高的专业资格,例如拥有大学学位,拥有相关领域至少5年专业工作经验,拥有雇佣合同或具有约束力的工作邀请且薪资高于该工作所在的成员国的平均水平。欧盟蓝卡适用于27个欧盟国家中的25个国家(丹麦和爱尔兰除外)

二、爱尔兰层面的有关政策

(一)主要法律

《2003 年就业许可法》(the Employment Permit Acts 2003)、《2006 年就业许可法》(the Employment Permit Acts 2006)以及《2014 年就业许可法(修正)》(the Employment Permits (Amendment) Act 2014)对非欧洲经济区(EEA)公民在爱尔兰就业作出规定。相关的二级立法包括《2017 年就业许可条例》(2017年第95号)(the Employment Permits Regulations 2017,SI No 95 of 2017)对就业许可发放的涉及的具体行业和配额做出规定。

(二)主管部门

爱尔兰企业、贸易和就业部(Department of Enterprise, Trade and Employment)为该国负责外籍劳务政策的主管部门,并具体实施就业许可制度(employment permits system)。

(三)具体政策规定

【概述】爱尔兰政府在引进外籍劳务问题上采取分类管理与配额制相结合的政策,政府出台负面清单对部分行业引入外籍劳工进行限制;对于其他行业划分不同类别采取配额制管理,对于本国急缺的信息技术、医疗护理、肉类加工等行业人员等采取鼓励引进政策。此外,政府还通过劳动力市场需求测试等政策,引导企业在招聘时基于“本国公民及欧洲经济区(EEA)公民→非欧洲经济区公民”的次序,保障本国及欧洲经济区公民的就业权利。

就业许可制度遵循的基本原则是:(1)关注关键部门和技能短缺,特别是具有就业增长潜力的经济战略企业;(2)坚持社区偏好,避免扰乱劳动力市场或减少常住人口的就业机会;(3)确保就业许可证持有者对爱尔兰经济做出积极的贡献;(4)最大限度地减少滥用移民就业权利的可能性;(5)清晰一致,对外来劳务人员和雇主有吸引力;(6)具有行政效力和效率,具有明确的立法基础,并且具有足够的灵活性以对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做出快速反应。

【欧盟国家及挪威、冰岛、列支敦士登公民和瑞士公民】欧盟成员国或挪威、冰岛、列支敦士登等国公民均可在爱尔兰工作,而无需取得工作许可证、签证或其他类似证件。但是,如果上述国家公民希望在爱尔兰停留90天以上,则必须从司法部取得居住许可,有效期最长为5年。此外,根据2002年6月1日生效的《2001年欧洲联盟和瑞士联邦法》的条款,工人可以在瑞士和爱尔兰之间自由流动,无需获得就业许可证。

【非欧洲经济区国家公民】如果非欧洲经济区国家公民希望在爱尔兰工作,需由其爱尔兰境内雇主出面向爱尔兰企业、贸易和就业部申请就业许可证。所签发的任何就业许可只限在提出申请的雇主一家公司使用。在抵达爱尔兰之前可以提前申请就业许可,同时就业许可申请人的配偶和年满16周岁的孩子可以申请办理在爱尔兰居住许可。爱尔兰工作许可根据不同类别分为关键技能、受抚养人及配偶、普通、公司内部调动、服务合同、再次就业、交换协议、体育和文化以及实习等九大类。爱尔兰政府为具有以下行业资格的非欧盟国家公民推出了“快速通道”程序:信息通讯技术行业、医疗卫生和护理行业、专业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以及特定金融领域等。就业许可期限一般为2年,届满后可以延期。

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爱尔兰急需高科技人才、持证医生、护士等工种。但是,根据爱尔兰法律规定,非欧盟公民需取得就业许可后,方可在爱尔兰工作。

【类别】在爱尔兰有许多种就业许可的选择,包括关键技能就业许可(Critical Skills Permit)、一般就业许可(General Employment Permit)、公司内部调动就业许可(Intra Company Transfer)、体育和文化就业许可(Sport & Cultural Employment Permit)、被抚养人/伴侣/配偶就业许可(Dependant/Partner/Spouse Employment Permits)、服务业合同就业许可(Contract for Services Employment Permit)、重新激活就业许可(Reactivation Employment Permit)、实习就业许可(Internship Employment Permit)以及交换协议就业许可(Exchange Agreement Employment Permit)等九大类别。

【劳动力市场需求测试】爱尔兰政府规定,首先应将爱尔兰的就业机会提供给具有适当技能的爱尔兰人和其他EEA居民,只有在EEA内部没有合适人选填补工作岗位机会时才能雇佣外部劳工。为了确保向爱尔兰人和EEA居民提供工作机会,雇主必须先满足劳动力市场需求测试,然后才能向非EEA居民签发一般就业许可或服务合同。企业、贸易和就业部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任何需要进行劳动力市场需求测试的就业许可申请必须在提交有效申请之前至少发布相关广告28天。此外,申请关键技能就业许可或作为爱尔兰贸易与科技局(Enterprise Ireland)及投资发展局的客户等情况不需要进行劳动力市场需求测试。

【关键技能职业清单】为鼓励相关职业技能人才来爱工作,爱尔兰于2020年1月1日实施《2018年就业许可条例(修订)》(the Employment Permits (Amendment) Regulations 2018),列出若干关键技能职业岗位,主要包括:生产经理和总监、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专业人士、工程专业人员、信息通信技术专业人士、卫生专业人员、健康和社会服务经理和董事、护理和助产士专业人员、治疗专业人员、教学和教育专业人员、商业研究和行政专业人员、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和测量师、媒体专业人士以及艺术文学设计职业等。

【不符合就业许可的职业清单】为保障本国公民和EEA公民就业权利,爱尔兰于2020年1月1日实施《2018年就业许可条例(修订)》(the Employment Permits (Amendment) Regulations 2018),明确列出不颁发就业许可的若干职位,主要包括酒店和休闲服务业经理、健康和护理服务业经理、运动和健身业人员、公共服务和行政人员、销售营销相关助理专业人员、秘书及相关职业人员、农业及相关贸易从业人员、建筑及建筑装修行业人员、食品和酒店行业人员(部分厨师岗位除外)、美发师及相关服务人员、家政清洁服务人员以及休闲旅游服务业人员等。

【申请主体】爱尔兰就业许可配额的申请人可以是拟引进外籍劳务人员的爱尔兰境内雇主、外籍劳务人员本人或者是相关承包商,申请的受理方为爱尔兰企业贸易与就业部。

【保障移民的就业权利】《就业许可法》充分保护移民的就业权利,例如:

(1)确保签订书面雇佣合同;(2)确保工作许可证持有人收到许可证的正本;(3)就业许可证上印有员工权利的摘要以及工作场所关系委员会(the Workplace Relations Commission)的联系方式,许可证持有人可以在该委员会获得多种不同语言的基本信息;(4)禁止扣除在就业许可申请期间的员工薪酬;(5)设定最低薪酬水平(minimum remuneration levels)等。

【申请居留权及入籍的规定】根据爱尔兰法律规定,外籍劳务人员持就业许可在爱居住满5年即可申请居留权(Residency)(居住时间以在移民局登记的日期为准计算)。获得居留权后即不需要就业许可。此外,获得居留权5年后可在满足相关条件要求下进一步申请入籍(Citizenship)。

三、爱尔兰劳务输入情况

据爱尔兰企业、贸易和就业部统计,近年来爱尔兰发放就业许可数量(含新发许可及更新许可)呈现持续小幅增长趋势。从来源地看,印度及巴西等国始终是爱尔兰外籍劳务人员主要来源国,以上两国劳务人员可占爱尔兰每年发放外籍劳务就业许可配额总数的40%以上。近年来,中国公民获得就业许可数量(含新发许可及更新许可)保持平稳上升势头,但从占比看中国并非爱尔兰前五大外籍劳务人员来源国。

表2:近五年中国公民申请爱尔兰就业许可配额情况

年份

中国公民获得新就业许可数量

中国公民更新就业许可数量

中国公民获得就业许可总数量

该年度发放就业许可总数量

占总发放数量比例

2018

320

50

370

13398

2.7%

2019

614

47

661

16383

4%

2020

--

--

833

16419

5.1%

2021(1-6月)

--

--

294

6622

4.4%

来源:爱尔兰企业贸易与就业部网站

    从行业来看,以2020年为例,爱尔兰外籍劳务人员获得就业许可最多的三个行业分别为健康与社会工作行业(占当年发放就业许可总数31.65%)、信息与通讯行业(占当年发放就业许可总数28.78%)以及农林渔业(占当年发放就业许可总数10.88%)。2021年1-6月数据也维持了该态势。


    这反映出爱尔兰近年来大力引进医疗护理及肉类加工等行业从业人员,以及对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的持续重视。

      来源:爱尔兰企业贸易与就业部网站

从具体企业数据来看则更加凸显了这一特点。以2020年为例,在该年获得100个以上就业许可配额的28家在爱企业及机构中,多达15家为医疗服务机构,6家为肉类加工企业,6家为互联网及信息技术企业,1家为会计服务企业。以上28家企业获得的就业许可配额数量达到4671个,占当年总数的28.45%。在6家互联网及信息技术企业中,4家为美国企业(谷歌、脸书、亚马逊及英特尔),1家为印度企业(印孚瑟斯),1家为爱尔兰企业(埃森哲),这反映出美国科技公司对于爱尔兰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此外,2020年度获得工作许可较多的中国在爱企业为华为(71个)、TikTok(57个)及无锡药明生物(34个)等。

表3:2020年度获得就业许可配额大于100个的企业名单

序号

公司名称

2020年度就业许可配额数量

1

Google Ireland Limited

337

2

Dawn Meats Ireland UC

260

3

University Hospital Limerick

228

4

Accenture Limited

225

5

Facebook Ireland Limited

215

6

Anglo Beef Processors Ireland Unlimited Company

214

7

Beaumont Hospital

205

8

Amazon Data Services Ireland Limited

199

9

Infosys Limited

194

10

Our Lady of Lourdes Hospital

191

11

Galway University Hospital

190

12

Dawn Meats Ireland

172

13

Rosderra Irish Meats Group UC

157

14

University Hospital Waterford

154

15

Slaney Foods International UC

147

16

St. Vincent's Healthcare Group

147

17

Intel Ireland Limited

135

18

Cork University Hospital

134

19

Mayo University Hospital

134

20

Cavan General Hospital

131

21

University Hospital Kerry

128

22

Letterkenny University Hospital

126

23

Children's Health Ireland

123

24

South Tipperary General Hospital

108

25

Mater Misericordiae University Hospital

107

26

Ernst & Young

105

27

Portiuncula University Hospital

104

28

Liffey Meats (Cavan) Unlimited Company

101

合计

4671

      来源:爱尔兰企业贸易与就业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