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reland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爱尔兰经济复苏取决于五大要素

《爱尔兰时报》4月2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虽然上半年经济会保持相对低迷,但爱尔兰央行4月1日预测下半年经济将出现强劲复苏并将增速预期上调至5.9%,理由是全球贸易好转将提振爱尔兰出口。爱尔兰企业雇主联合会(Ibec)和经济社会研究所(ESRI)虽然下调了增速预期,但也一致认为防疫限制解除后经济将加速反弹。然而下半年的乐观前景并不是绝对的,经济复苏取决于五个因素:病毒变异和疫苗接种进展、消费反弹和储蓄刺激、支持政策的撤出情况、美国税制改革以及英国脱欧后的贸易摩擦情况。

1. 病毒变异和疫苗接种进展。爱尔兰全国公共卫生应急办公室(NPHET)称,现阶段的一个决策失误可能会导致确诊病例在四周内升至每天2000例,考虑到新变种和接种比例,今年仍有可能出现第四波疫情。而政府一般会采纳NPHET的建议,因此预计一些防疫限制会持续至6月甚至更久。届时疫苗接种率更高,经济或将逐步开放。

2. 消费反弹和储蓄刺激。居民在封城期间往往会抑制消费,当经济开放时需求就会释放出来。央行指出,去年爱尔兰家庭消费萎缩9%,预计今年将增长3.7%。另一因素是高额储蓄刺激消费。央行认为约有100亿欧元属于“过度储蓄”,一旦防疫限制解除,大约50亿欧元可能会以额外支出的形式回流到经济中。

3. 支持政策的撤出情况。包括申领疫情失业救济金(PUP)的约44.5万人在内,3月份失业率为24.2%。加上申领就业工资补贴计划 (EWSS) 的人,目前有96万人(约占劳动力的40%)依赖政府补助。政府在上述福利措施和其他防疫措施上的总开支预计到年底将达到320亿欧元,今年预算赤字预计会再次达到190亿欧元。未来几个月里,继续实施支持政策与处理预算赤字之间的矛盾将越发凸显。

4. 美国税制改革。拜登政府将美国跨国公司利润的最低税率设为21%的提案可能会削弱爱尔兰对美国企业的吸引力,此举可能也是推动经合组织(OECD)制定全球最低税率的第一波攻势。实现全球最低税率一直是经合组织谈判的一部分,若实施经合组织的改革提议,爱尔兰可能会损失高达20亿欧元的公司税,甚至会造成其他方面更大损失。

5. 英国脱欧后的贸易摩擦情况。尽管脱欧协议有助于消除关税增加和贸易紧张的短期风险,但并不能消除贸易摩擦。许多爱尔兰公司已选择绕过英国直接出口欧洲大陆,很多人认为市场多元化是减轻脱欧负面影响的手段,但爱尔兰无法摆脱对英国市场的依赖,英国脱欧对贸易、移民和生产率的负面影响将减少爱尔兰经济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