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reland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爱尔兰央行网站发布《新冠肺炎和爱尔兰的公共财政》的经济快报

《爱尔兰时报》3月23日报道,爱尔兰央行在最近发布的《新冠肺炎和爱尔兰的公共财政》的经济快报中表示,2020年该国财政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共计支出246亿欧元,其中包括164亿欧元用于额外支出,100亿欧元用于收入支持,32亿欧元用于递延税款等税收支持措施,还有50亿欧元的间接支持措施,如信贷担保和贷款等。

快报中表示,爱尔兰政府的补贴计划导致公共财政支出在2020年同比增加了20.5%,在所有欧元区国家中排名第二,同时爱尔兰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支出在经济中所占的比例为12.2%,大致与欧元区的平均水平相当。快报表示,爱政府的措施“缓解了” 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带来的大部分负面经济影响,并称欧洲中央银行(ECB)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期间在“放款融资条件和提高产出水平”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悉,该快报是由爱尔兰央行的几位主要经济学家撰写的。文章指出爱尔兰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财政政策可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去年三、四月间的初步反应,涉及额外的卫生支出和出台新的收入支持措施等;其次是去年7月份出台的刺激计划,该计划以最初的措施为基础,囊括了创造就业的措施,以期达到预期的经济恢复水平;第三阶段是制定2021年财政预算,该预算“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和英国脱欧前后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制定的”。

快报表示,爱政府的措施主要是通过抵消收入的下降和减少公企业财务困境发生率,帮助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爱尔兰家庭、企业和整个经济的负面影响。更广泛的说,财政措施促进了整体经济活动,政府支出增加也减少了非贸易部门产出下降的相关规模。当谈到何时撤出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支持措施时,快报指出在短期内相关政策需要持续,以稳定经济。当风险降低时,通过财政经常性支出提供的任何持续支持性措施都应是有针对性和临时性的。该快报还警告称,2021年预算中包含的54亿欧元的非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国库支出只有在采取提高税收等配套政策的情况下才能持续承受。由债务助长的长期性支出增加可能导致政府赤字永久扩大并增加财政可持续性的风险,同时限制应对未来潜在危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