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reland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爱尔兰媒体载文分析全球复苏的希望与担忧

《爱尔兰时报》3月24日转载《金融时报》评论文章,认为全球复苏加快,但挑战依然存在。文章指出,疫苗接种、开展经济活动的同时做好防疫工作以及巨大的财政和货币支持使全球经济逐步从疫情中复苏过来。疫情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全球相互依存的事实。经合组织发布的中期经济展望显示,2021年和2022年的增长前景明显改善。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的全球产出将比去年12月的预期高出2.5%。除了疫苗的作用外,很重要的原因是美国推出1.9万亿美元的财政支持计划。预计美国GDP将增长3.8个百分点,欧元区GDP将上升0.5个百分点。但以下挑战和风险不容忽视:

1.美国尝试推出更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拜登政府已就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和教育方面进一步增加3万亿美元的支出进行讨论。这些刺激计划金额加起来约为美国GDP的四分之一。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称这些是过去40年来最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如果刺激过度,后果非常严重。

2.疫苗分配不均。全球人均拥有不足0.06支,英国人均0.45支,美国0.38支,欧盟0.13,尼日利亚几乎没有。假定实现全球群体免疫需要为全世界60亿成年人中的75%提供两剂疫苗,那么大约需要90亿支疫苗。迄今为止全球只接种了约4.5亿支,到2022年底接种90亿支的可能性很小。而病毒继续流行,出现危险变种的风险就很高。各国必须在增加全球剂量的供应和交付方面进行合作。

3.疫情给各国带来的影响不同。经合组织目前预测,今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规模将略高于2019年11月的预期。相比之下,印度经济预计将萎缩8%。疫情还将导致极端贫困人口增加,据世界银行估计,目前此类人口在1.19亿至1.24亿之间。

4.疫情给国内居民带来的影响也不同。其受影响最严重的是儿童和年轻人、不便在家工作的人,技能较差的妇女(特别是有年幼子女的母亲)和少数民族。技术娴熟的专业人士和资本家受影响较小。这些社会问题影响深远。

5.疫情加速了工作和居住方式的变化。疫情为那些能够远程办公的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对其他人来说,疫情带来的结果只会更加糟糕。

审视这些风险挑战时,还需要反思一些东西。据估计,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死亡仅占一百年前西班牙流感致死人数的4%,这得益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国家治理效能的改善。但各国之间的分歧和怀疑使得国际合作变得愈发困难,这也限制了人们所能取得的最大成就。疫情和气候变化表明,国际合作在应对共同挑战方面至关重要。如果全世界的疫情没有控制住,那不是因为缺乏手段,而是缺乏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