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reland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爱尔兰飞机租赁产业发展情况

爱尔兰是当今全球飞机租赁业的聚集地。飞机租赁业作为支撑航空业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是航空制造、运输、通用航空及金融业的重要关联产业。爱尔兰自1975年开展飞机租赁业以来,政府陆续推出了多项有利于飞机租赁业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吸引了大批飞机租赁公司在爱尔兰注册并将飞机资产放在爱尔兰,大批从事飞机租赁业务的法律、金融、技术和管理专业人才也向爱尔兰聚集,使爱尔兰成为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的飞机租赁和融资中心。目前在爱尔兰注册的飞机租赁公司50多家,机队规模最大的前15家租赁公司中有14家在爱尔兰开展飞机租赁业务,拥有飞机总数10000余架,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欧元,约22%的全球飞机机队以及全世界40%以上的租赁飞机机队在爱尔兰管理。爱尔兰航空租赁业的发展优势集中在以下几点:

一、与其他国家广泛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租赁公司在境外开展租赁业务,一般需以租赁收入为税基,向当地国政府缴纳预提所得税(WithholdingTax),所得税税率一般较高。目前爱尔兰与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Double Taxation Agreements),其中73个国家和地区可实际实施。根据协定,签约两国政府向对方企业在本国缴纳预提所得税实施减免政策。例如爱尔兰租赁企业在我国取得租金收入时,需缴纳税率为7%的预提所得税;我国对于没有签署协定国的企业征收的预提所得税税率为25%。因此,设立在爱尔兰的租赁公司会将在税务上获得的部分优势,转化成给予承租企业的价格优势,提升了爱尔兰租赁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的优势。

二、优惠的所得税率

爱尔兰政府对于符合条件的“税务居民企业”,提供12.5%优惠所得税税率政策,这一税率低于大多数国家,在欧盟国家中也是最低的。针对飞机租赁业务爱尔兰还有增值税和印花税豁免政策。这些优惠政策多年来一直保持稳定不变,大大增强了租赁企业在爱尔兰长期发展的信心。对“税务居民企业”的主要要求为:在爱尔兰有实际业务开展的实体公司,而不是壳公司;公司的所有重大决策是由爱尔兰企业在当地做出,不受控于境外企业;公司有当地人员招聘计划和当地员工比例需达到一定要求等。政府推出此项政策的背景是增强竞争力,提升本国的经济活力,提高本国就业率。如根据爱尔兰政府对外国人办理工作签证的要求中,外国企业在当地招聘的人数须不低于50%,即每个外派员工获得工作签证的前提是至少招聘了一名当地员工。经过几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爱尔兰从西欧人均GDP排名倒数第二的穷国,2019年成为全球人均GDP排名第四的富裕国家。

三、灵活的会计折旧政策

飞机租赁企业在进行会计处理时,一般把飞机折旧年限设定在25年左右,年折旧率设定为3.4%-3.6%(境内企业一般为4.75%)。然而,飞机租赁企业在进行税务申报时,税局允许对飞机资产采取加速折旧政策,年限设定成8年,残值为零,即每年折旧率最高可设定为12.5%。因此,飞机租赁企业在处理税务会计时,可根据自身情况选定适合的折旧率,大大降低应税利润总额。

此外,爱尔兰成为国际飞机租赁业务中心的有利因素还包括:

一是成熟的关联支持产业。在过去数十年中,在爱尔兰都柏林、香侬等地形成了与飞机租赁业相配套的行政管理外包服务、税务咨询、投融资顾问以及法律事务的产业群。以会计记账服务为例,若一家国外公司有意在爱尔兰投资设立飞机租赁公司,当地行政管理外包服务公司可以完成从公司设立手续起,到派遣董事、申报税务、编制月度报表、配合审计、档案管理等的全过程。这种全流程和全方位的服务体系极大促进了萌芽期租赁企业的发展起步,也有利于成熟租赁企业更专注于经营核心业务,更加专业化、国际化。

二是完善的教育体系与专业培训系统。得益于发达的教育培训理念和政府的大力扶持,爱尔兰当地人民整体受教育水平较高。为促进航空租赁业发展,都柏林大学、科克大学等校还成立了专门开设航空金融服务课程;当地律师协会、会计师协会定期组织飞机租赁专业培训课程,为境内外企业不同阶段的从业人员提供相应的知识支持。此外,各大机构间也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和互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培训、研讨和交流,共同培育、扶持和维护飞机租赁市场长期和健康的发展。

三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据不完全统计,仅都柏林和香侬地区专职从事航空租赁的专业人才队伍已经超过1000人。通常这些人员之间比较熟悉,也经常在各家租赁公司之间频繁流动,带动了整个行业业务标准趋于统一、业务水平不断提升、信息沟通很充分、人才市场非常活跃,一个流动性较强的飞机租赁专业人才队伍市场也相应形成。不仅促使现有企业通过各种方式留住现有员工,而且为更多新企业的快速进入提供了良好基础。

四是政府提供经营便利性和法律保障。在便利性方面,爱尔兰政府提供宽松的经营环境,以促进当地飞机租赁行业的发展。例如,爱尔兰注册公司流程简单而高效;对资金跨国流动没有外汇管制或类似限制;对飞机租赁业务没有特别的监管要求,关于资产取回、设立分支机构等,爱尔兰均没有专门限制。在法律保障方面,爱尔兰具有租赁、融资、担保、抵押、救济等方面完备的法律保障体系。由于英国法对于债权人提供良好的保护,全球飞机租赁业的通行国际规则是选用英国法。而爱尔兰法律体系从英国传统的习惯法派生而来,促进了租赁业务的开展。此外,政府在立法阶段都能充分听取各利益相关各方意见,这使得爱尔兰法律体系较为稳定,可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