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reland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爱尔兰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五年成效分析

2020年初,时任爱尔兰商业企业和创新部长汉弗里斯与爱尔兰投资发展局(IDA)首席执行官沙纳汉联合发布公告称,爱尔兰已实现其2015至2019年吸引外国投资战略的所有目标。主要成绩为:

一、吸引外资方面。五年期间IDA共计吸引1209笔投资,其中562个是新项目投资,400个是已设立公司的扩张,247个是研发及创新投资,完成战略目标的134%,并创造了112327个工作岗位。2019年客户企业的外国直接投资共计250笔,外国直接投资客户企业支出总额达到215亿欧元,其中薪资支出达到133亿欧元,相关材料支出达到26亿欧元,服务相关支出达到56亿欧元。此外,投资来源进一步多元化。2019年来自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占吸引总投资的63%,来自其他国家的投资额由2014年的30%增长到2019年的37%。

二、创造就业方面。截至2019年底,IDA客户企业共计创造就业岗位245096个,比2018年底的229057个净增长13867个,增长率为6%,为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2019年全国范围内的就业增长率为2.4%,IDA客户企业创造的就业岗位现在占全国总就业的10.5%。

三、带动出口方面。2019年外国直接投资带动的出口达到2187亿欧元,同比增长14%,占全国出口的68%。

四、区域发展方面。过去的五年中,客户企业在都柏林以外地区创造了54868个工作机会。 2019年,都柏林以外地区获得了110笔投资,并创造了5368个净就业机会。每个地区都达到了投资增长30%的五年战略目标,其中中西部、中东和东南部三个地区增长超过40%,自2015年以来,对边境地区的投资增长了三倍。战略中实施的“区域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也取得成效。目前该计划已经交付了11个规划中的7个先进办公设施或技术园区,并均交付企业,为投资者在相关区域开展业务提供保障。目前该方案的第二阶段现已开始实施,其中包括另外11个建筑项目以及许多大中型基础设施项目。此外,IDA在全国拥有36个商业和技术园区以及12个战略储备用地。这12个战略储备用地用于发展高密集型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用以吸引大规模密集型投资。

五、英国脱欧方面。自2016年6月英国脱离欧盟公投以来,IDA已进行了近90项与英国脱欧相关的个人投资,创造5500多个相关工作岗位。英国脱欧后,随着公司寻求最低的附加成本和最小的贸易扰乱的替代方案,爱尔兰稳定的经济和政治环境以及对欧盟的持续承诺是爱尔兰吸引对外国投资者的核心价值。爱尔兰成为维持欧盟统一市场的准入以及使业务发展不确定性最小化的基地。根据安永最新的《金融服务业脱欧追踪报告》,都柏林仍然是金融服务公司最受欢迎的搬迁选择,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已有28家公司承诺将人员或业务转移到都柏林。

时任爱尔兰商业企业和创新部长汉弗里斯在声明中表示,2019年对于爱尔兰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又是非常积极的一年。创纪录的就业水平代表着国际投资者对我们的经济充满信心,这也表明爱尔兰的经济实力,尤其是我们一流的劳动力和专业人才以及企业政策环境对跨国公司保持高度吸引力。同时重要的是爱尔兰不应将源源不断的外国直接投资视为理所当然。所有的成绩都是高强度的工作所达成的。在国际市场形势变得更加严峻的情况下,未来几年的困难和挑战是继续保持爱尔兰的竞争力和对海外公司的吸引力,这也正是政府通过“爱尔兰未来就业”(Future Jobs Ireland)所做的事情。

爱尔兰投资发展局首席执行官沙纳汉在声明中表示,过去五年中爱尔兰取得的外国直接投资的成绩是前所未有的。在制定2020-2024年战略时,我们也注意到未来五年内市场将面临下行风险,这些风险源于主要投资来源市场的经济调整、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国内面临的与竞争力和经济承压能力有关的挑战。我们已经制定了新的战略以应对全球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爱尔兰的竞争价值保持强劲,处于通往欧洲的门户,并且是欧盟的忠实成员。爱尔兰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扶持政策,人才仍然是我们重要的优势。对于客户公司而言,随着爱尔兰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和不断寻找新兴市场获得投资,保持竞争力并发展壮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