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reland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爱尔兰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及展望

爱尔兰自今年3月首次爆发新冠疫情以来,境内已发生三波疫情,虽然政府出台多项措施稳经济、惠民生、保就业、促发展,针对不同产业甚至大企业出台多项财政支持和政策帮扶,但疫情给经济、产业和代表性企业带来的冲击依然难以消除,负面影响难以短时间弥补。但随着英国实现协议脱欧、疫苗逐步普及,爱尔兰整体经济展望向好。

一、宏观情况

今年爱尔兰宏观经济受疫情影响出现较明显波动,由于政府多次出台多种支持企业和刺激消费的政策,爱尔兰经济总体表现好于此前预期衰退程度。

(一)GDP方面。爱尔兰中央统计局(CSO)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GDP分别为886.42亿欧元、823.56亿欧元以及936.49亿欧元,分别同比增长6%、-2.6%、9%。第三季度GDP虽然大幅回升,但若用剔除跨国公司利润的国民生产总值(GNP)来衡量,则爱经济在第三季度萎缩了1.9%。

(二)失业率和通胀方面。受防疫措施影响,3月以来失业率大幅提高,政府因此出台了疫情失业救济金(PUP)项目保障基本民生。若不考虑将暂时登记申领PUP的劳动力算入失业,则爱尔兰平均失业率为5.8%。根据CSO发布的数据,以2016年为基期,爱尔兰1-11月平均通胀率为1.81%。

(三)财政收入和国际收支方面。受疫情及防疫支持措施影响,政府财政赤字和债务在疫情期间不断扩大。今年前11个月,财政支出累计593亿欧元,同比增长23.7%;财政收入累计511亿欧元,同比下降6.9%。其中,1-11月公司税收入累计达到107.17亿欧元,同比增长7.1%。前11个月增值税收入累计为26亿欧元,同比下降17.7%,说明居民消费出现显著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11月个人所得税收入降幅超过10亿欧元,主要是政府延长了个体经营者纳税申报截止时间至12月10日。财政部长多诺霍10月曾预计赤字将超过210亿欧元,约占GDP的6%。

由于欧洲央行实施一系列措施向成员国提供大量低息贷款,爱尔兰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创下-0.32%的历史新低。截至9月底,爱尔兰政府债务总额已升至近2240亿欧元,较年初增加了170亿欧元。国际评级公司穆迪8月维持爱尔兰信用评级A2水平不变,国际评级公司DBRS 晨星10月确认爱尔兰的主权评级为A,趋势稳定,两家评级机构都认为爱政府债务如果继续恶化,经济将出现较大波动,主权评级将面临下调的风险。

此外,CSO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经常项目累计余额98.11亿欧元,资本项目累计余额-146.41亿欧元,金融项目累计余额-231.24亿欧元。

(四)货物贸易方面。CSO数据显示,1-10月对外货物贸易进出口2027.78亿欧元,其中累计出口额1334.85亿欧元,累计进口额692.93亿欧元。爱尔兰主要贸易伙伴仍为欧盟、美国、英国和中国。其中医药产品、有机化学品和计算机服务因需求强劲,出口表现较好,占上半年出口额的60%。

(五)吸引外资方面。爱尔兰成为今年上半年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国,爱尔兰上半年共吸引外国直接投资750亿美元,但第三季度较上一季度减少了885亿欧元,截至第三季度外国对爱尔兰直接投资存量为10081亿欧元,凸显了疫情对吸引外资的抑制作用。

二、产业情况

除制造业外,爱尔兰的很多产业仍受到疫情严重打击,其中酒店餐饮业、旅游业和建筑业等产业受冲击较大。

(一)制造业。今年上半年制造业产值增长了11%,但建筑业产值降幅达38%。反映制造业表现的综合性单一数字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4月陡降至11年来最低值36.0,后因防疫措施逐步解除、出口恢复增长以及生产预期良好等因素影响,6月份制造业PMI达到51,较5月PMI增加11.8个点,创单月最大增幅,表明制造业状况总体改善。6月以后制造业保持复苏趋势,虽然此后各月数值均在50及以上,但每月数值变化幅度较大,表明当前复苏仍然脆弱。

(二)酒店餐饮娱乐业。上半年爱尔兰娱乐业产值下降了72%。爱尔兰餐饮业协会曾表示,第二季度有9成餐馆关门歇业,且每两家就有一家面临倒闭,即使回复营业也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将营业额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爱尔兰食品局(Bord Bia)11月曾预计今年餐饮服务市场规模仅为45亿欧元,比去年减少40亿欧元。此外,自PUP计划推出以来政府已累计支付43亿欧元,接受救济金人数最多的行业是住宿和餐饮业,超过10.2万人申领救济金。

(三)旅游业。爱尔兰全岛旅游业今年遭到疫情严重破坏,全岛的国际旅游收入下降了80%,损失约50亿欧元。为支持企业经营并鼓励民众在国内旅行消费,爱尔兰政府在9月初推出了“住宿和消费计划”(Stay and Spend Scheme),有效期至2021年4月底。另外,议会一项关于将旅游增值税退税标准提高到175欧元及以上的提案遭到爱尔兰零售商和旅游企业联盟的强烈反对。理由是目前游客购买的大多数商品的价格都低于175欧元,新提案将导致非欧盟游客在爱购物实际支出增加23%,不仅不利于刺激消费,反而将威胁到旅游业和零售业1200个工作岗位,还会带来1.08亿欧元经济损失的风险。爱尔兰旅游局(Tourism Ireland)12月16日公布了重振爱尔兰岛国际旅游的计划并在明年圣帕特里克节日周分“重启、重建、重设需求”三个阶段实施。该局明年将重点向美国、英国和欧洲大陆国家宣传爱岛旅游,在2022年之前暂将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和印度等长线市场置于次要地位。

(四)金融业

爱尔兰五大银行在疫情之初对受疫情直接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客户提供3个月的免还期,同时推迟对目前已违约的借款人的法律诉讼。截至5月底,爱尔兰五大银行共出现19.3万起还贷中断案件,涉及资金达249亿欧元。爱尔兰银行与支付业联合会(BPFI)12月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0月爱尔兰共批准超过5200项抵押贷款,同比增长15.4%;总额为12.5亿欧元(其中首次购房者贷款占59.4%,车辆贷款占27.5%),同比增长22.9%。首次购房者抵押贷款还款额同比下降24.5%至10.3亿欧元,车辆购买还款额同比下降35.9%至5.26亿欧元。另外,疫情促使居民开源节流,截至12月,爱尔兰家庭存款总额为1230亿欧元,一年内增加126亿欧元,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年度增长。

此外,英国脱欧使得在爱资产管理公司成为进入欧盟和英国的门户。过去两年里有170余家资产管理和金融科技公司迁到爱尔兰为英国脱欧做准备,目前已有三分之二的全球高级资产管理公司计划在未来一年扩大在爱业务或重新部署关键业务。与当前全球年均5.6%的增速相比,预计爱尔兰的资产管理额将在未来5年以年均11%的速度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5.25万亿欧元。

三、企业情况

(一)爱尔兰电信。虽然受到情影响,但爱尔兰电信EIR第三季度营收符合市场预期。该季度其收入为2.98亿美元,同比下降2%。调整后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即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同比增长1%,为1.42亿美元。此外公司的运营成本在该季保持稳定。移动用户数量和宽带用户数量,特别是光纤宽带用户数量均有较大增幅。

(二)爱尔兰航空和瑞安航空。疫情之初,爱政府实施的防疫限制使爱尔兰航空(Aer Lingus)和瑞安航空(Ryanair)两家航空公司逾90%的航班停飞,两家公司曾在6月初恢复部分航班运营。但爱尔兰航空公司6月份运营的航班总量不到正常时的5%,随后宣布裁员500人。瑞安航空上半财年(2020年3-9月)约99%的飞机停飞,收入仅为11.8亿欧元,同比下降78%,亏损约1.97亿欧元。两家航空公司的母公司国际航空集团(IAG)在今年7-9月期间将原计划的现金运营成本削减54%至每周2.05亿欧元,其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运营总亏损为19亿欧元。

此外,为支持航空业,政府11月曾宣布为航空业提供8000万欧元修订版一揽子融资计划。该方案包括原计划的4800万欧元机场支持款,还有2200万欧元用于专项支持科克及香农机场的运营。

(三)爱尔兰银行。爱尔兰银行(Bank of Ireland)受疫情影响坏账增多,在上半年投入9.37亿欧元弥补坏账后,该行宣布税前亏损6.69亿欧元。目前该公司已实施“自愿裁员计划”将在未来几年削减1400个工作岗位,以便压缩公司成本。此外,爱尔兰银行还宣布调整其在英国的业务,减少利润率较低的抵押贷款业务,专注于利润更高的住房贷款业务。

四、经济展望

尽管受疫情冲击,爱尔兰经济出现明显波动,部分行业产业收到严重影响,但不影响其成为今年欧盟成员国里经济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受生物制药行业和信息技术行业跨国公司强劲的生产和出口表现,欧盟委员会11月预测2020年爱尔兰经济将萎缩2.3%,在明后年分别实现2.9%和2.6%的增长,英国实现协议脱欧后,爱尔兰未来的经济表现会更好,预计将于明年生效的欧盟7500亿欧元复苏计划可能会使爱尔兰经济进一步增长。而经合组织(OECD)爱尔兰籍高级经济学家道格拉斯·萨瑟兰12月21日则表示,爱尔兰将是经合组织中今年仅有的少数几个经济维持正增长的国家,明年可能会保持约3%的正增长。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