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reland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浅析爱尔兰香农开发区今与昔
  香农镇的成长

  香农镇(SHANNON TOWN)原是爱尔兰西部的香农河河口湾北岸一个小小村庄。

  在喷气式飞机问世之前,飞机航程受到一定限制,需要地面有燃料补给才可继续飞行。香农正好处于北美和欧洲大陆的中轴线上,而且香农地理环境也很特殊,是个极好的避风河口湾,利于飞机起降,是个修建机场的好地方。1942香农机场建成,她有幸成为重要的航空中转站,来往于北美-欧洲航线上的飞机均可以在此补充燃料。此后,香农航空服务业得到了迅速发展。

  1947年,香农机场又以只有二米长的仅卖烟酒的小小柜台开设了世界第一家机场免税商店。

  香农国际机场是世界最早的机场之一,因在世界航空领域里占有较为重要的地位而闻名于世。由于香农机场条件良好,很多航空公司将其作为培训基地。可以说,国际航空业的发展,给香农这个小村庄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生机,使其成为在二战之后爱尔兰建立的唯一的一个新兴城市。

  香农镇的建立和发展源于香农机场的建立,更得益于香农开发公司、香农自由贸易区的设立和发展。香农于1982年1月1日正式建镇,在此之前和之后的40多年里她一直由香农开发公司负责开发和管理。2004年9月,香农开发公司将香农镇的开发和管理权正式移交给克莱尔郡委员会。如今,香农是拥有9,000多人口的克莱尔郡内的第二大城市。

  香农自由贸易区的诞生

  1959年,为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发展,爱尔兰政府决定成立香农自由空港开发公司(即:香农开发公司)负责推进当地航空业的发展。1960年,香农开发公司围绕香农机场进行深层开发,在紧邻香农国际机场的地方建立了世界上最早以从事出口加工为主的自由贸易区,以其免税优惠和低成本优势吸引外国特别是美国企业的投资。  

  香农自由贸易区起步时,只有10家外资企业,每年的雇员人数约为580人。如今的香农自由贸易区占地600英亩,拥有国际先进水准的基础设施,航空运输、陆运与海运交通极为便利;光纤通信与宽带网络联接欧、美主要大城市;完善的办公场所与生产厂房等设施可供租赁或购买;水、电等能源供应充足;周边的利默里克大学、利默里克工学院等高校科研力量雄厚,有着良好的科研与实业相结合的传统;熟练技术工人充足,整体劳动力素质较高;区内提供优惠的鼓励投资的税收、融资、财政等方面经济支持,有着健全高效的配套服务业。

  目前,区内有105家外商投资制造业企业、航空服务企业及国际金融及财务服务企业,雇员总数约7,500人,年出口额约25亿欧元。
  
  香农开发区的发展历程

  继1960年香农自由贸易区建立之后,香农开发公司职能不断扩大,1968年爱政府建立香农开发区,并授权香农开发公司统筹负责整个香农地区的工业、旅游业等的全面经济开发。

  70年代,政府要求香农开发公司重点发展科技型工业,加大吸引外资力度。1972年,利默里克大学建立,使开发区开始享有自己教育和科研服务机构,从而便于开发区的进一步发展。

  1980年,为推动本土企业科技水平的提高,开发区建立了本土高技术公司的创新中心;1984年,香农开发公司又依托利默里克建立利默里克国家技术园,依靠科技力量的支持,很快实现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工业的转变。

  90年代,该公司再次调整香农开发区发展方向,逐步使开发区转为以服务业为主。

  近年来,为适应国际经济发展需要,该公司开始探索发展知识经济型的香农开发区。目前,开发区除建立了利默里克国家技术园外,还建立了凯里技术园、提珀雷里技术园和恩尼斯信息时代园和博尔技术中心,并在开发区内建立了香农和利默里克两个宽带网络。

  随着世界经济巨变,面对机遇和挑战,香农开发公司继续开拓创新,在2004年提出“香农开发区2020发展规划”。该规划拟通过提升区内基础设施和其他各种服务支持,建立以利默里克市、恩尼斯镇和香农镇为核心的战略中心网络,逐步使该网络带动整个开发区成为爱尔兰经济增长的引擎,同时拟建立连接格尔威、利默里克和科克的包含技术、旅游和相关领域的“大西洋联盟”,并利用各地相对优势大力发展区内重点城镇,吸引外资流向这些地区,另外,还拟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和潜在的增长及竞争因素,引进新的技术和创造性地利用各种信息,进行区内欠发达的农业开发。上述规划旨在积极推进实现香农开发区从服务型经济向知识型经济的飞跃。

  根据爱政府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香农开发区的对外招商引资工作以及扶持外资企业在区内入驻和发展的工作将统一由爱尔兰投资发展署负责,本土企业的扶持工作将有爱尔兰企业局负责,但香农开发区的经营管理仍由香农开发公司具体负责实施,香农自由贸易区及在开发区的其他产权仍由该公司所有。这样,该公司将可集中精力实施其制订的香农开发区发展蓝图。

  香农开发区的发展优势

  1、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

  香农是整个香农开发区的中心,香农国际机场是连接美国、欧洲及中东的重要交通中转站,地理位置优越,使其得以依托欧美等国际市场迅速发展。

  2、与欧美之间的天然联系
  
  过去爱尔兰是落后的农牧业国家,1850年前又发生了大饥荒,致使爱尔兰人大量移居欧美。据统计,仅在美国就有4,000多万爱尔兰侨民,相当于其本土人口的十倍。同时,爱尔兰既是欧盟成员国,也是欧元区国家,经济发展以欧洲大市场为依托。爱尔兰与欧美的天然联系使很多欧美公司优先考虑来爱投资,据统计,香农自由贸易区的外国投资94%来自欧美国家,其中美国投资占57%。

  3、国际先进水准的基础设施

  香农开发区内的基础设施良好,航空运输发达,陆运与海运交通便利;光纤通信与宽带网络联接欧、美主要大城市;完善的办公场所与生产厂房等设施可供租赁或购买,水、电等能源供应充足。

  4、科研力量雄厚

  开发区内的利默里克大学、利默里克工学院等高校科研力量雄厚,有着良好的科研与实业相结合的传统。

  5、人力资源充足

  爱全国的大学为开发区培养出其所需的科学、工程技术及商业管理等方面的大量优秀人才。另外,爱熟练技术工人充足,整体劳动力素质较高。

  6、税收政策优惠

  同爱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在开发区投资的公司享受较低的公司税,即12.5%,这较欧盟大部分国家30-50%不等的公司税要优惠得多,是欧盟内公司税最低及OECD内最低的几个地区之一。

  香农开发区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

  经过香农开发公司45年的努力和实践,爱尔兰中西部从贫穷落后的农业经济走向工业化,又从服务型经济步入知识经济时代,在这个过程中香农开发区始终走在爱尔兰经济发展的前沿。香农开发区在发展过程中,吸引了大量外国投资,同时在该公司的支持下,爱本土企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并逐步壮大,另外,该公司还极大促进了香农及整个开发区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旅游发展与地区开发有机结合又推进了整个香农地区的经济发展。

  现在的香农开发区已覆盖爱尔兰中西部五个郡,包括:克莱尔(CLARE)郡、利默里克(LIMERICK)郡、提珀雷里(TIPPERARY)郡北部、凯里(KERRY)郡北部及奥法莱(OFFALY)郡南部,分布在香农河两岸,总面积1万平方公里,人口约43万。

  区内旅游资源丰富,保证高质量的生活条件。美丽的香农河,大西洋畔黄金海岸,清新宜人的海洋性气候,迷人的田园风光,古色古香的中世纪城堡,众多一流高尔夫球场、民族特色的爱尔兰传统音乐、舞蹈与体育赛事等等。
  
  2006年香农开发区取得了可喜成就,区内企业销售额达44亿欧元,出口达40多亿欧元,就业人数达20,530,新增就业2,087人,另外,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70万人。

  目前,香农开发区主要有航空运输、租赁及相关服务企业、信息通讯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工程技术设计和组装企业、国际金融及财务服务企业、国际物流服务与管理等企业,另外还有一些制药、食品加工、电子及机械设备等制造业企业。

  虽然香农开发区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要继续发展和带动整个爱尔兰经济全面提升,也还面临很多制约因素。

  首先,香农开发区乃至整个爱尔兰对企业运行来讲,操作成本(包括工资和其他运营费用)持高不下,这使公司的国际竞争能力不断下降。因此,虽然目前仍有外国公司继续来爱投资,但同时也有一些外国公司将其生产或其在爱的公司转移到成本低廉的东欧和亚洲国家,从最新统计数字可以看到,在爱尔兰包括香农开发区投资的外国公司总数有所下降。

  其次,爱政府虽然在近几年加大了对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投资,但效果并不明显,而且严重滞后于其经济发展,极大地影响了经济部门的运营。

  另外,新加坡等国都在加大科技投资力度发展知识型经济,爱感到对其形成了强大的竞争态势,香农开发区也面临科技创新和思维创新的挑战。

  香农开发区与中国的往来

  中国与香农开发区的交往,可以追溯到1980年。当年时任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的江泽民同志曾到该区参观,考察了香农自由贸易区,认真学习了爱利用外资建立出口加工区的经验,从此正式揭开了该区与中国往来和合作的序幕。香农开发区的成功经验也为中国建立四大经济特区提供了借鉴。

  此后,朱镕基总理、温家宝总理、李岚清副总理、黄菊副总理和一些部级领导都曾访问过香农开发区。

  如今,香农开发区每当谈到中国领导人访问情景时都非常自豪和骄傲,另外,其各种宣传材料总要提及中国领导人曾访问过该区以说明她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

  近几年,香农开发区也开始探讨与中国的实质性合作。2005年1月该区的首席执行官汤普森参加了埃亨总理访华率领的爱有史以来最大型的经贸代表团,访华期间在上海举办了专题研讨会,旨在建立该区与中国的经济和教育合作。2005年年底,该区还经过精心策划组织了香农物流网络所属先创等4家公司到中国参观考察和探讨经贸合作。另外,2005年,香农开发区香农机场附近香农西园开始兴建拟用于吸引中国投资开展生产研发和经贸活动的大楼,现已完工。2006年,香农开发区继续增进与中国政府部门和公司企业的接触和往来,拟组织区内的公司和科研教育机构到中国参观考察,从而不断促进与中国的合作。该区管理部门已初步制订了对华合作设想,并就此与我馆进行多次交流,研究如何具体实施。

  香农开发区与中国的合作设想

  香农开发区总体对华合作设想是,以该区为基点,为中国与欧洲和北美建立互动的合作平台,与中国开展多方位合作。为此,该区管理层提出以下总体构想:

  1、交通运输合作
  
  香农开发区内的深水港可为中国与欧洲和美国东海岸间的海上运输提供优质而便利的服务;并欲建立中爱航空合作体系,希望中国航空公司开通中爱直航,欢迎中国航空相关企业来爱发展。

  2、教育交流合作
  
  开发区内的利默里克大学、利默里克工学院等高校已与中国厦门、苏州等地的大学有一定程度的教育交流活动,爱方拟进一步加强招收我留学生等方面的教育合作。

  3、技术创新合作

  爱方拟以优惠、灵活的方式吸引中方人员来开发区开展专业技术交流和商业项目孵化,如:对来爱进行交流活动和企业孵化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优惠的办公用房,或免费提供一年的办公用房,或在研发资金上提供支持等。

  4、吸引中国投资
  
  香农开发区欢迎中国企业来爱进行以下领域的投资:信息通讯技术、医药和医疗技术、国际金融服务、国际物流服务、国际工程服务和消费品及化工产品生产等。

  5、贸易促进合作

  以优惠的条件为中国商品提供展览、展示设施,并利用爱企业与欧洲和北美市场的天然联系,为中国商品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牵线搭桥。

  6、与中国使馆建立合作及信息交流机制
  
  2005年年底,我驻爱大使张鑫森和经商处同志参观了香农开发区,听取了开发区首席执行官汤普森对开发区的介绍,并参观了区内的几个企业。双方在会谈时表示愿探讨建立开发区与使馆间的信息交流机制,以促进开发区与中国的合作,并指定经商处作为使馆的对口单位对该机制负责。

  驻爱尔兰使馆经商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