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reland

首页>爱尔兰概况

来源: 类型:

爱尔兰概况

国名:爱尔兰共和国(Republic of Ireland),简称爱尔兰(Ireland)。

独立日:1921年12月6日

国庆日:3月17日(圣帕特里克日)

国旗:呈横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2:1。从左至右由绿、白、橙三个平行相等的竖长方形组成。绿色代表信仰天主教的爱尔兰人,也象征爱尔兰的绿色宝岛;橙色代表新教及其信徒,也表示尊贵和财富;白色象征天主教徒和新教派教徒之间永久休战、团结友爱,还象征对光明、自由、民主与和平的追求。

国徽:盾徽。天蓝色的盾面上绘有金黄色的竖琴,蓝色象征大海和天空,竖琴为爱尔兰人民喜爱的“天使之琴”。

国歌:《士兵之歌》

歌词:让我们来唱个士兵之歌,大家欢乐地应和,星星在我们的头上闪烁,当我们围着营火。等待着明天去作战,大家心里焦急不安,就在静静的黑夜里,我们高唱士兵之歌。我们士兵把生命献给爱尔兰,有些人来自海的那一边。誓必获自由,我们祖先的土地,不能庇护暴君。今晚我们为了爱尔兰,不管它是福还是祸;大炮怒吼,子弹呼啸,我们高唱士兵之歌。

国花:三叶草(Shamrock)

国鸟:蛎鹬

语言:爱尔兰语、英语

民族:爱尔兰人(98%以上)、英格兰人和苏格兰人等。

宗教:天主教(94%)

货币:欧元(1999年加入欧元区)

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

自然地理:面积7.03万平方公里。位于欧洲西部的爱尔兰岛中南部。西濒大西洋,东北与英国的北爱尔兰接壤,东隔爱尔兰海与英国相望。海岸线长3169公里。中部是丘陵和平原,沿海多为高地。最长的河流香农河长约370公里。爱尔兰素有“翡翠岛国”之称。

人口:512.3万

首都:都柏林(Dublin),人口145万。

行政区划:全国分为26个郡和4个郡级市,郡下设市和镇。

简史:公元前3000年左右欧洲大陆移民开始定居爱尔兰岛。公元432年,圣帕特里克到此传播基督教及罗马文化。12世纪进入封建社会。1169年遭英国入侵。1171年英王亨利二世确立对爱的统治权。1541年起英王成为爱尔兰国王。1800年签订爱英同盟条约,成立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被英国完全吞并。1916年都柏林爆发抗英的“复活节起义”。随着爱尔兰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英国政府同爱尔兰于1921年12月签订了英爱条约,允许爱南部26个郡成立“自由邦”,享有自治权,北部6郡(现北爱尔兰)仍归英国。1937年,爱尔兰宪法宣布“自由邦”为共和国,但仍留在英联邦内。1948年12月21日,爱尔兰议会通过法律,宣布脱离英联邦。1949年4月18日,英承认爱独立,但拒绝归还北部6郡。1955年加入联合国,1973年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1998年同英国政府签订《北爱和平协议》。

政治:现行宪法于1937年6月14日经议会通过,同年12月29日生效。宪法规定:爱尔兰国体为共和国,总统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七年,有权召集和解散议会,任命内阁总理及部长,并任军队统帅。议会由总统和参众两院组成。

外交:奉行中立政策,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1999年12月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但重申无意加入北约。重视发展同英美及欧盟的关系。重视联合国的作用,积极参加维和行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